民事案件

企業使用個資時的注意事項
MAY
11
1762

企業使用個資時的注意事項

撰文:高雄律師,王瀚誼律師事務所。大家好,我們今天會向大家討論,關於企業使用客戶、或員工等的個人資料時,有沒有什麼需要注意的地方呢?因為,個資法對於濫用個人資料,不僅有行政、民事、還有刑事責任,所以的確是企業在法律風險上,需要稍加留心的一個地方,詳細請看以下說明:

利用遺囑來設立身後財產信託,有什麼需要注意的事情嗎?
MAY
4
2140

利用遺囑來設立身後財產信託,有什麼需要注意的事情嗎?

撰文:高雄律師,王瀚誼律師事務所。大家好,我們今天要來和大家討論,關於「遺囑信託」的法律問題,現在不少人會為了百年後的財產規劃,於立遺囑的同時一併將財產設定信託,不過,若是在立遺囑時,不慎侵害到繼承人的權益,則是有可能會影響到後續財產信託的效力,因此,有些較複雜的遺囑信託,常會委由專業的律師、會計師來處理,避免百年後發生繼承人爭產的事件。以下我們會用一個實際的案例,來向大家討論以下幾個相關的法律問題:一、在立遺囑信託時,需要注意什麼嗎?二、法院如何看待今天的案例?(1)約定長期且非經受託人同意不能終止的信託,會違反法律規定而無效嗎?(2)女兒的繼承權有因為該信託關係受侵害嗎?

要怎麼收養未成年小孩?需要注意哪些事情嗎?
APR
27
2165

要怎麼收養未成年小孩?需要注意哪些事情嗎?

撰文:高雄律師,王瀚誼律師事務所。大家好,我們今天要來向大家討論關於「未成年人收養」的法律問題,收養規定在民法的第1072條中,指的是養父、養母與沒有血緣關係的他人,成立法律上血緣關係的規定。在未成年人收養中,主要會更著重保障保障未成年子女的利益,詳細請看我們以下的討論!(另外,成年人收養部分,可以參考我們之前寫過的文章「成年人收養意義為何?尚須要具備那些要件呢?」)

房地登記給別人之前,如何避免以後拿不回來?
APR
9
2497

房地登記給別人之前,如何避免以後拿不回來?

撰文:高雄律師,王瀚誼律師事務所。大家好,我們終於來到借名登記系列的最後一篇文章了,前面就什麼是借名登記契約的性質有了討論,也舉了一個實際上的案例做為輔助說明,最後則是要以,若之後有面臨借名登記的需求時應該怎麼辦?的問題,作為此系列的結尾。一、對方不還財產,可以告刑法上的侵占嗎?二、建議簽定書面借名登記契約,將權利義務界定清楚!三、視情況考慮「信託登記」,雙方權利義務會更清楚!四、視情況考慮「預告登記」,防止拿不回借名登記之物的情況!

父母可以因為兒女不孝,而將贈與給兒女的財產收回來嗎?
APR
5
3248

父母可以因為兒女不孝,而將贈與給兒女的財產收回來嗎?

撰文:高雄律師,王瀚誼律師事務所。大家好,我們今天要和大家討論,關於「撤銷贈與」的法律問題,如果,父母將自己的不動產過戶登記給兒女,後來兒女沒有盡到扶養父母的責任,此時,父母可以將當初贈與的不動產收回來嗎?有沒有什麼需要注意的地方呢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