民事案件

員工侵害他人權利,什麼情況下雇主需要連帶賠償?
NOV
18
4955

員工侵害他人權利,什麼情況下雇主需要連帶賠償?

撰文:高雄律師,王瀚誼律師事務所。大家好,我們今天要和大家討論,「雇主責任」的法律議題,在相類似的案件之中,當屬幾年前轟動社會一時的「媽媽嘴命案」,最受國民所矚目,當時令許多人疑惑的是,為何有法官會認定,雇主須就員工的殺人行為負起連帶的賠償責任呢?而這就要從民法第188條的僱用人侵權責任開始談起了。以下,我們將會用案例,向大家解釋幾個相關的問題:一、民法第188條僱用人責任,是如何規定的?二、法院如何看待今天的案例?

寫本票時,需要注意什麼?
NOV
16
1748

寫本票時,需要注意什麼?

撰文:高雄律師,王瀚誼律師事務所。大家好,我們今天要與大家討論有關「本票」的法律議題,本票是非常容易取得且方便的支付工具,是許多商業貿易往來、債權債務關係、涉及支付大筆款項時很常使用的票據之一,但是在廣泛流通性之餘,其實也有許多簽本票討債的負面新聞叢生,可謂是本票好與壞的一體兩面。於是在這篇文章中,我們的目的即是想讓大家對本票有最初步的認識,在下次遇到本票的問題時,能有一些基本的背景知識,主要會討論該如何寫一張有效的本票?

未成年人權利被侵害了,可以等父母知道才算數嗎?
NOV
11
2586

未成年人權利被侵害了,可以等父母知道才算數嗎?

撰文:高雄律師,王瀚誼律師事務所。大家好,我們今天要和大家討論,攸關未成年人權益的法律議題,近幾年來,校園暴力的現象,不僅會發生於同儕間的排擠或霸凌、師生間的不當管教或權勢欺壓等,嚴重時甚至引發令人難過的社會事件,這對於事件當事者的心靈,恐怕已形成一道道難以癒合的傷疤,已經是越來越不容小看的問題了。

高齡化社會下,「意定監護」可以幫到您什麼呢?
NOV
9
1826

高齡化社會下,「意定監護」可以幫到您什麼呢?

撰文:高雄律師,王瀚誼律師事務所。大家好,我們今天要和大家討論民法「意定監護」制度,這是在民國108年,也就是去年才公布的新條文,規定於民法成年人之監護及輔助一節,成年監護制度目的是,可就無行為能力的成年人,設置一位或多位監護人,協助管理財產與日常事務,以保障受監護人的利益。相較於過去已有的法定監護制度,是在受監護人已無行為能力之下,才交由法院依照職權指定監護人,意定監護制度賦予受監護人能事先以契約選定監護人,除了監護制度的法益,更兼具契約自由的特色,以期能尊重受監護人的意願,在越趨高齡化的台灣社會,監護制度有其社會上無可避免的需求,關於意定監護的特色,請看我們以下的介紹:

借錢真的有必要寫借據嗎?借錢契約如何成立呢?
NOV
6
3716

借錢真的有必要寫借據嗎?借錢契約如何成立呢?

撰文:高雄律師,王瀚誼律師事務所。大家好,我們今天要和大家討論和「追討欠款」相關的法律問題,討論如果遇到與他人的金錢借貸關係時,如何才可以避免對方欠款不還,進而來保障到雙方的權益呢?有時,這也常會和民法中的「消費借貸」有關係,以下我們將會用案例討論幾個相關的法律問題:一、借款一定要簽借據才會有效嗎?二、如果真的沒有借據的話,什麼樣的證據會比較有利呢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