智慧財產權案件

著作權法如何看待「抄襲」、「致敬」、「二創」?
DEC
3
14750

著作權法如何看待「抄襲」、「致敬」、「二創」?

撰文:高雄律師,王瀚誼律師事務所。大家好,我們今天要和大家討論與「著作權」相關的法律議題,尤其是在談到著作權時,就常會聽到的「抄襲」、「致敬」、「二創」等等問題,不過,著作權法究竟是怎麼樣規範的呢?難道只要說是「致敬」、「二創」,就真的沒有侵害他人著作權的疑慮了嗎?因為違反著作權法,不僅會有相關的民事賠償,嚴重時甚至會有刑事責任,所以切勿一時貪圖方便,去侵害他人的著作權!而以下,我們將會和大家討論幾個問題:一、著作權法怎麼看待「抄襲」、「致敬」、「二創」的行為?二、覺得自己的著作權有被侵害時,可以如何主張權利呢?

【法律百科合作文稿】如何處理商標侵權?
SEP
3
5636

【法律百科合作文稿】如何處理商標侵權?

撰文:高雄律師,王瀚誼律師事務所。一、何謂商標?依照商標法第 18 條規定,商標為在商品上的符號、文字、圖形、聲音、味道、動態......(於2011年修法,將商標由傳統的「圖文」擴張成任何具有「辨識性」之標誌皆可能構成商標,以符合科技發展與國際潮流。),舉個大家一定熟知的例子,像是「綠油精~綠油精~爸爸愛用綠油精......」就有替這首歌註冊聲音商標(商標註冊審定號01135554)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