民事案件

外籍配偶可以繼承另一半的財產嗎?
MAR
31
12841

外籍配偶可以繼承另一半的財產嗎?

撰文:高雄律師,王瀚誼律師事務所。大家好,延續上一篇文章「外籍配偶在離婚後,能分配到另一半的財產嗎?」,我們向大家討論了,新住民家庭可以適用何種夫妻財產制?是否享有剩餘財產分配權?等與外籍配偶權益高度相關法律問題,相信大家對於此類議題,都有更深一層的了解。而今天,將會繼續利用相同的案例,和大家討論幾個法律議題:一、外籍配偶可以繼承另一半的財產嗎?二、外籍配偶有取得台灣不動產的權利嗎?三、法院最後如何處理今天的案例?

外籍配偶在離婚後,能分配到另一半的財產嗎?
MAR
26
7536

外籍配偶在離婚後,能分配到另一半的財產嗎?

撰文:高雄律師,王瀚誼律師事務所。大家好,今天要與大家討論的是關於「外籍配偶」的法律問題,近十多年來,有越來越多的新住民,在台灣組成家庭,然而,針對尚未取得台灣國籍的外籍配偶,在夫妻財產制度、婚後或亡故的財產繼承,法律又是如何來規範的呢?以下我們將透過案例,藉由「外籍配偶能向另一半,行使剩餘財產分配請求權嗎?」、「外籍配偶可以繼承另一半的財產嗎?」兩篇文章,起頭先與大家探討幾個法律議題:一、新住民家庭適用何種夫妻財產制?可以自己約定嗎?二、外籍配偶可以請求剩餘財產分配嗎?

在還沒辦理繼承登記時,繼承人可以請求分割遺產嗎?
MAR
23
5111

在還沒辦理繼承登記時,繼承人可以請求分割遺產嗎?

撰文:高雄律師,王瀚誼律師事務所。大家好,我們今天要和大家討論,關於「遺產分割」的問題,在先前的文章「關於『遺產分割』您需要注意的幾件事情!」中,我們已經向大家初步討論了一些,關於分割遺產的時點、以及方式。而以下,我們將會用一個實際的案例來向大家說明,在實務經驗中,此類遺產繼承中,依照後續時間推進,常所需要面臨的「繼承登記」、「裁判分割」等等的問題,詳細請看以下的討論。

房客在陽台墜樓身亡,房屋變凶宅而售價大減,房東可以有多少賠償?
MAR
18
2401

房客在陽台墜樓身亡,房屋變凶宅而售價大減,房東可以有多少賠償?

撰文:高雄律師,王瀚誼律師事務所。大家好,我們今天要繼續和大家討論關於「凶宅」的法律議題,在之前的文章「出租房屋意外成為凶宅,屋主可以如何求償?」中,我們向大家簡介了,相關案件可以用民法侵權行為向房客的繼承人求償,有興趣的讀者,可以點開連結看文章喔!而今天,我們會用實際的案例,與大家更詳細地說明幾個相關的問題,讓大家對於此類案件能有更深的了解:一、房東可以向繼承人請求哪些項目的賠償?(1)房屋售價大減的賠償?(2)其他房客提前退租的租金賠償?(3)精神慰撫金的賠償?二、法院如何看待今天的案例?

被妨害名譽時,可以要求他人「公開道歉」嗎?
MAR
8
5563

被妨害名譽時,可以要求他人「公開道歉」嗎?

撰文:高雄律師,王瀚誼律師事務所。大家好,我們今天要和大家討論關於「公開道歉」的法律問題,相信大家或多或少都有在各大報上面,看過一小塊或甚至達半版的頁面上,有著「道歉啟事」的公告,上頭記載著事件雙方的姓名與道歉緣由,讓全國的民眾都可以藉由報紙得知公告上的相關糾紛,而此種「登報道歉」即是「公開道歉」的一種方式。不過「公開道歉」也因為此種強制加害人公開,向社會大眾認錯的性質,於民國98年就曾有釋字第656號針對「公開道歉」是否過度侵害加害人的權利來作出解釋,並經由大法官做出「合憲」解釋,而雖然近年來仍有聲請人繼續提出相關釋憲,但尚未得到大法官以新的釋字回應,因此,以下我們主要跟大家討論釋字第656號後,現今在「公開道歉」時需要注意的問題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