保險法案件

傷害保險之「失能保險金」給付,其兩年請求權消滅時效,應自何時開始起算?
MAY
25
871

傷害保險之「失能保險金」給付,其兩年請求權消滅時效,應自何時開始起算?

大家好,今天我們來討論「傷害保險之『失能保險金』給付,其兩年請求權消滅時效,應自何時開始起算?」的問題,請看以下說明:

保險公司的保費催繳通知是否成功送達,會影響保險契約的效力嗎?
APR
20
2413

保險公司的保費催繳通知是否成功送達,會影響保險契約的效力嗎?

撰文:高雄律師,王瀚誼律師事務所。

  大家好,我們今天要來向大家討論,關於「保險公司的保費催繳通知是否成功送達,會影響保險契約的效力嗎?」的法律問題,依現行保險法第116條第1、2項,針對要保人收受保費催繳通知後仍拒繳保險費的狀況,設有暫時停止保險契約效力的規定,讓未繳保險費的保險契約暫時不予繼續生效。

  然而,上述要保人收受保費催繳通知(即催告到達)的規定,具體的內涵為何?如果要保人主張未曾收受、而保險公司卻主張已經寄發,此時保險契約是否仍依法停效呢?因相關問題涉及保險公司得否據此拒賠保險金,對於保險受益人的權益影響可謂甚鉅,詳細請看我們以下的討論:

【案例事實】
  A為某保險契約的受益人,按某保險契約向B公司申請保險金給付時,B公司主張某保險契約已因多年未繳保險費而失效,因此拒絕理賠保險金,而A主張並獲某保險契約之催繳通知,某保險契約應尚屬有效,B公司不得主張拒付保險金。請問法院有可能會如何看待這個案例呢?

臨終前殘廢,符合殘廢保險理賠範圍嗎?
JAN
17
879

臨終前殘廢,符合殘廢保險理賠範圍嗎?

大家好,我們今天要來向大家討論,關於「臨終前殘廢,符合殘廢保險理賠範圍嗎?」的法律問題,這尤其會發生在因病、或是意外而急性死亡的狀況,到底保險公司會如何判定相關的殘廢狀況,並予以理賠保險金呢?

  以下,我們將會用實際的案例,來向大家討論幾個相關的法律議題:
一、相關殘廢保險定型化契約條款,是如何規定機能永久喪失的理賠標準呢?
二、尚未有機能永久喪失的證明時,有辦法請領相關殘廢保險嗎?
三、法院如何看待今天的案例呢?
【臨終前殘廢,符合殘廢保險理賠範圍嗎?】
  A於107年11月上班途中,在路口昏厥並經緊急送醫,診斷發現A為肝癌、胃腸道出血、肝炎併肝硬化、腎結石併腎腫等等症狀,醫生指出A僅能再存活3個月,嗣後A於108年2月16日不敵病情,而終不幸逝世。

  後續,A的家屬想起,A生前曾投保過相關殘廢保險,於是便以「A於死亡前,肝臟功能已喪失,而為機能永久喪失之殘廢狀態」為理由,向保險公司請求給付殘廢保險金,但是卻遭保險公司拒賠。請問法院可能會如何看待這個案例?

意外險對於什麼意外都賠嗎?須注意「主力近因原則」!
DEC
6
3369

意外險對於什麼意外都賠嗎?須注意「主力近因原則」!

撰文:高雄律師,王瀚誼律師事務所。

  大家好,我們今天要來向大家討論,關於「意外傷害保險於多重事發原因下,採『主力近因原則』認定因果關係!」的法律問題,一般來說,意外保險在無特約的狀況下,保險公司僅對於因「意外」而生的傷害事故負理賠責任,因此,如何證明傷害事故發生具有「意外」性是很重要的一件事。

  再者,於證明傷害事故發生具有意外性後,如果得知結果背後是由許多原因所造成,此時依照過往實務見解,另可採「主力近因原則」來判斷,意外是否為造成傷害事故結果之主要有效而直接的原因,並加以認定意外與傷害事故的因果關係,而讓保險公司須負起理賠之責任。

  不過只看上面的說明可能有點抽象,因此,以下我們將用實際的案例,來與大家討論幾個相關的問題:

請點選以下連結,快速進入問題部分:
在沒有特約之下,意外傷害保險的理賠範圍為何?
什麼是「主力近因原則」?過往的法院實務如何認定?
法院如何看待今天的案例呢?

父母幫已出嫁且在外成家的女兒投保保險,真的會無效嗎?
AUG
16
2527

父母幫已出嫁且在外成家的女兒投保保險,真的會無效嗎?

撰文:高雄律師,王瀚誼律師事務所。大家好,我們今天要來和大家討論,關於「父母幫出嫁且在外成家的女兒投保保險,會不會讓保險契約變得無效?」的法律問題,相關的爭議曾於民國107年被立委提出質疑,金管會也在民國108年提出修正草案,然而因為保險法一直尚未完成修法,以下我們僅依照相關的法院見解,嘗試來討論目前法院是如何處理此類的問題?詳細請看我們以下的說明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