民事案件

將私人糾紛po網而被「熱蒐爆紅」,會侵害他人名譽、肖像權,或違反個資法嗎?
JUL
26
4965

將私人糾紛po網而被「熱蒐爆紅」,會侵害他人名譽、肖像權,或違反個資法嗎?

撰文:高雄律師,王瀚誼律師事務所。大家好,我們今天要來和大家討論關於「網路公審」的法律問題,現今許多人會在網路論壇發表個人意見、甚或是在影音平台上上傳影片,而如果剛好被網友們予以公評或是大量轉傳,甚至因此迅速爆紅時,會不會對他人的名譽、肖像權造成侵害,而需要負起法律責任呢?以下所要討論的案例,曾經被新聞記者以「Uber違停爆口角『影片16萬人點閱』怒告PO求償法官神打臉!」報導過,我們主要會討論以下幾個問題:一、將他人在爭執時的畫面PO網,事後因此爆紅,是否有侵害他人「名譽」、「肖像」、「隱私」、「個人資料自主權」?二、他人在該影片爆紅後,生活受到影響,可以向PO網者求償嗎?

被欠款的支票跳票了,要能證明「有借錢的事實」,才更容易討回欠款!
JUL
7
7275

被欠款的支票跳票了,要能證明「有借錢的事實」,才更容易討回欠款!

撰文:高雄律師,王瀚誼律師事務所。大家好,我們今天要來和大家討論,關於「支票被跳票後,要如何追討款項?」的問題,可能大家都知道支票在訴訟程序上的便利性,讓債權人只要透過支付命令,而不須經過法院開庭審理,就可以盡到後續強制執行的階段,不過,在這中間還是有需要注意的地方喔!尤其當債務人針對支付命令提出異議時,法院就會進行開庭程序,實質審理雙方的法律關係,而這個時候,債權人若是主張雙方有金錢借貸關係,但遭到對方否認時,債權人就必須要再證明雙方有「借貸關係的事實」才行,否則法院就有可能會駁回債權人的請求,讓債權人無法就本票獲償。

當有親屬擅自移動「骨灰」時,其他親屬可以怎麼辦?
JUL
6
3818

當有親屬擅自移動「骨灰」時,其他親屬可以怎麼辦?

撰文:高雄律師,王瀚誼律師事務所。大家好,我們今天要來向大家討論關於「骨灰」祭祀的親屬法律問題,法律上是如何規定親屬間對於「骨灰」的權利呢?如果遇到對於安放地點、祭祀方式沒有定論時,究竟親屬間要如何協調比較好呢?詳細請看我們以下的討論:

違約金的消滅時效應該是5年還是15年?
JUN
11
6393

違約金的消滅時效應該是5年還是15年?

撰文:高雄律師,王瀚誼律師事務所。大家好,我們今天要向大家討論,關於「違約金消滅時效」的問題,也就是說,當我們和別人簽契約也有約定違約金,而對方沒有按期履約時,法律是怎麼規定,我們可以向對方請求違約金的期限呢?是對方違約的5年內、抑或是15年內呢?因為消滅時效完成,對方就有權利拒絕給付違約金,因而消滅時效的期間,對於履約雙方當事人的影響的確不小。然而,過去最高法院對「違約金消滅時效」的見解卻不統一,直到最高法院107年度第3次民事庭會議(同本案例結論)後,才有了較一致的見解,詳細請看我們以下的討論:

法院核發民事保護令之後,對方還是一樣不遵守應該怎麼辦?
MAY
27
2334

法院核發民事保護令之後,對方還是一樣不遵守應該怎麼辦?

撰文:高雄律師,王瀚誼律師事務所。大家好,基於社會新聞上的恐怖情人越來越多,大家可能了解遇到此類的狀況,受害人可以透過書面向法院聲請核發保護令,而若遇有緊急情況,等不及法院審理保護令時,受害人也可以直接來向檢警或主管機關,請求代為向法院聲請緊急保護令,以更有效率地保障自身的權益。而今天的文章,會和大家討論當法院已經將保護令核發下來了之後,但是對方還是不願意遵守保護令上面的限制事項時,此時被害人可以怎麼辦的問題,詳細請看以下的討論:一、民事保護令的功能是什麼?二、如果在核發民事保護令之後,對方還是一樣有家暴行為應該怎麼辦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