行政案件

「禁奢條款」如何限制欠稅大戶!?
SEP
21
4431

「禁奢條款」如何限制欠稅大戶!?

撰文:高雄律師,王瀚誼律師事務所。幾年前的孫道存案,就是很知名的一例,法務部為了改善此現象,同時增強政府財政催收稅款的力度,於是提出增訂行政執行法第17條之1規定的構想,也就是俗稱的「禁奢條款」,又被稱為「孫道存條款」,經總統於99年正式公布後,依法明定禁止欠稅大戶為特定豪奢行為,避免欠稅大戶放著高額的稅金不繳,而享受著不公正的生活待遇。於是以下,我們就以行政執行法第17條之1為主軸(並佐以法務部的公告補充說明),詳細介紹此禁奢條款的規定,究竟規定了什麼?主要會討論以下幾點:一、禁奢條款規範了誰?二、禁奢條款禁止的行為為何?三、誰可以申請核發禁奢條款呢?四、行政執行處會如何審酌?五、如果違反禁奢條款會如何?六、全民可共同檢舉!

祭祀公業爭議!如何認定派下權?
AUG
31
6600

祭祀公業爭議!如何認定派下權?

撰文:高雄律師,王瀚誼律師事務所。大家好,今天要與大家討論的是「祭祀公業」的法律議題!其實祭祀公業制度,最早可以追溯自南宋的「祭田」、「義田」,是一種由同宗族的親屬購置土地,再以土地上的收益提供祭祀先祖之用,以達維繫家族經濟、發揚家族血脈傳統的功能,後續才輾轉於清領時期,沿襲到台灣來。

  在民國109年的今天,此歷史悠久的制度,在歷經了日治時期、國民政府等不同時期的制度,加上整體社經結構的轉換,更面臨了諸如:宗族系統消失、權利主體認定不易、土地資源無法有效利用等等爭議,因此該如何妥善管理此具有時代意義的制度,並調和不同世代親屬間的權益,就是亟需解決的問題了。
  以下,我們會用案例,跟大家討論幾個法律議題:
一、祭祀公業的法律性質為何?
二、祭祀公業派下權的認定標準為何?

【法律百科合作文稿】虐嬰事件頻傳,托嬰中心新法規定了什麼?
JUL
20
2093

【法律百科合作文稿】虐嬰事件頻傳,托嬰中心新法規定了什麼?

撰文:高雄律師,王瀚誼律師事務所。

  近年來虐童案件越來越多,讓許多家長越來越關心托嬰中心的安全性,在今年初(109年1月2日),立法院也發布了「托嬰中心監視錄影設備設置及資訊管理利用辦法(以下簡稱本辦法)」,希望降低此類虐童案件發生的機率,以下我們會就該辦法的規定詳細地來討論。

不是國有的公共設施,國家就可以免除國賠法的賠償責任嗎?
JUN
9
1671

不是國有的公共設施,國家就可以免除國賠法的賠償責任嗎?

撰文:高雄律師,王瀚誼律師事務所。撰文:高雄律師,王瀚誼律師事務所。大家好,我們今天要與大家討論的是「國家賠償」的法律議題,當人民受到國家的侵害時,應有依法向國家求償的權利,這當中的過程又會涉及怎樣的問題呢?以下將透過案例,與大家討論幾個相關的法律議題:
可直接點選連結,快速進入問題部分:
一、不是國有的公共設施,國家就可以免除國賠法的賠償責任嗎?
二、誰有權利提起國家賠償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