行政案件

社會團體組織架構為何?幹部如何選任?實際如何運作?
DEC
23
2578

社會團體組織架構為何?幹部如何選任?實際如何運作?

撰文:高雄律師,王瀚誼律師事務所。社會團體的運作,主要依據團體章程而定,而章程草案是一開始向主關機關申請設立時,即應準備好的文件,就未來社團組織運作,皆可以在法定範圍內事先做好規劃,以下參考「台北市社會團體章程草案範例」作為撰寫依據,詳細的規定仍會因個別的團體而有細微的運作差異。

想要成立「社會團體」,應該怎麼做呢?
DEC
21
5176

想要成立「社會團體」,應該怎麼做呢?

撰文:高雄律師,王瀚誼律師事務所。現行人民團體法,針對人民的集會加以規範,將人民團體分為:職業、社會、政治三種,而若要成立人民團體,目前採用「許可制」,申請人需檢附相關文件,並經主管機關核准後,始得合法成立。然而成立人民團體,除了事前須經主管機關審查,在正式成立之後,團體諸多運作仍需受主管機關監督(例如:社員會議需報請主管機關派員列席、財報須報送主管機關等),而為了避免上述繁瑣的程序規定,恐過度侵害人民的結社自由權,行政院目前預計擬將三種人民團體,分別以職業團體法、社會團體法(現已有社會團體法草案)、政黨法,加以區別規範,同時將許可制改為「登記制」,以降低人民團體成立的門檻,然而在上述法規正式施行以前,目前仍需以人民團體法為成立的主要依據。不過大家較感興趣,常屬如何成立社會福利協會、同鄉會、體育團體、甚至是工會等等的問題,原則上是屬於人民團體法中的「社會團體」,因此本篇文章主要會向大家介紹該如何成立社會團體,以及成立後又該如何運作的問題。

簡介動物保護法規定!
OCT
10
1574

簡介動物保護法規定!

撰文:高雄律師,王瀚誼律師事務所。大家好,我們今天要和大家討論,關於「動物權益」的法律議題,以下我們就來簡單地聊聊,與動物權益高度相關的「動物保護法」,究竟是怎麼規定的?另外,我們也會舉幾個相關的案例,「傳播虐待動物影片,小心違犯動保法!」、「虐待動物致死,恐被處五年以下有期徒刑」給予大家做一個參考!

怎麼知道傳銷合不合法呢?
SEP
28
5211

怎麼知道傳銷合不合法呢?

撰文:高雄律師,王瀚誼律師事務所。台灣目前即設有「多層次傳銷管理法」以做為規範,而在一則2017年由公平會調查的傳銷事業概況,當時即指出總體市場價值可望高達800億元,可見台灣是傳銷產業多麼興盛的國家啊!
一、什麼是合法的傳銷?二、什麼情況會變成違法的傳銷?三、違法傳銷會觸犯哪些法律?四、遇到違法傳銷您可以怎麼辦?

「禁奢條款」如何限制欠稅大戶!?
SEP
21
4412

「禁奢條款」如何限制欠稅大戶!?

撰文:高雄律師,王瀚誼律師事務所。幾年前的孫道存案,就是很知名的一例,法務部為了改善此現象,同時增強政府財政催收稅款的力度,於是提出增訂行政執行法第17條之1規定的構想,也就是俗稱的「禁奢條款」,又被稱為「孫道存條款」,經總統於99年正式公布後,依法明定禁止欠稅大戶為特定豪奢行為,避免欠稅大戶放著高額的稅金不繳,而享受著不公正的生活待遇。於是以下,我們就以行政執行法第17條之1為主軸(並佐以法務部的公告補充說明),詳細介紹此禁奢條款的規定,究竟規定了什麼?主要會討論以下幾點:一、禁奢條款規範了誰?二、禁奢條款禁止的行為為何?三、誰可以申請核發禁奢條款呢?四、行政執行處會如何審酌?五、如果違反禁奢條款會如何?六、全民可共同檢舉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