民事案件

【民事案件】一輩子的義肢費用?如何計算?|高雄律師
DEC
11

229
DEC 11 229

【民事案件】一輩子的義肢費用?如何計算?|高雄律師

/圖片來源:freepik.com/

撰文:高雄律師,王瀚誼律師事務所。

  民事賠償中,我們常常提到可以請求增加生活花費的費用,義肢費用就是其中一種增加生活花費的支出,而且義肢費用往往是一大筆金額,今天我們將以案例帶各位了解,到底要怎麼計算義肢費用呢?可以請求多少金額呢?


【案例事實】

  勞工A來臺工作3年,在B工廠擔任機台操作員,民國111年的某日32歲的A在操作機台時,突然遭到該機台由左往右重壓,導致A右上臂完全性截肢,必須裝設義肢,A看到了王瀚誼律師事務所的文章「勞工權益|(上集)職業災害之補償及賠償權益」,文章中寫到A可以向B請求義肢費用,但A不知道到底該怎麼計算金額,多少錢才是合理的金額呢?

 

【法條規定】

民法第193條第1項

不法侵害他人之身體或健康者,對於被害人因此喪失或減少勞動能力或增加生活上之需要時,應負損害賠償責任。

民法第217條第1項

損害之發生或擴大,被害人與有過失者,法院得減輕賠償金額,或免除之。

 

【案例分析】

一、日常生活中,除了職業災害可能導致被害人截肢,交通事故等各式意外也都可能發生截肢的情況,而截肢後多數人會選擇裝設義肢,但義肢的價格不斐,這部分也增加了被害人的生活開銷,能不能向對方請求呢?

二、依據民法第193條第1項規定,被害人因發生事故,因而需要裝設義肢所增加的生活支出,是可以向對方請求的,那到底可以請求多少錢呢?

三、義肢費用:

(一)義肢可以區分為功能型美觀型,兩者費用也有所不同,至於要選擇功能型或美觀型的義肢是需要視個案受傷的程度去選擇。

(二)而義肢是有使用年限的,不論是功能型或美觀型都是,那在提起訴訟時,可以先把將來需要定期更換義肢的費用也一併請求

(三)計算的方式是以事發時的年紀,減去該年度國人(區分男性及女性)平均壽命(所稱餘命),去除以義肢的使用年限,等於在死亡前會需要更換多少次的義肢,再乘上單次義肢的費用

(四)比如:被害人A是32歲的男性,在111年發生事故,導致右手上臂完全截斷,單次的功能性義肢費用是85萬元,使用年限是10年,而依照行政院內政部統計處公布的資料111年度男性國人平均壽命是76.63歲,那計算方式就是76.63歲減32歲,等於A還有預估44.63年可以生存,而44.63除以使用年限10年,A在死亡之前大約還需要更換5次的義肢,這個時候我們就可以在起訴的時候向對方主張85萬元乘以五次的義肢費用425萬元。

四、與有過失

(一)如果該事故的發生,被害人也同樣有過失,才導致該事故發生,法院會認為被害人也要為此負責,也就是所謂的與有過失,依民法第217條第1項規定,而減輕被告的賠償責任。

(二)假設法院認為A應該要先將機台的電源關閉,但卻未關閉,A也有30%的過失責任,B是70%的過失責任,那上述的賠償額,A只能請求上述金額總和的70%。

【小結】

  現今社會多以各式機器、設備加速產能、增加產量,但也因為機器設備常存有一定的危險,而導致工安意外頻傳,除了工作時要謹慎小心、注意安全,若真不小心發生意外,也要懂得如何維護自身的權益。

 

更多文章可以到我們的各大平台觀看,如果有幫助到您,還請不吝按讚👍、追蹤🔔、分享🚀讓其他好朋友知道♥♥:

舊家https://www.wlaw.tw/case-list.asp

新家https://wanglaw.tw/case/

Facebook 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wanglawoffice/

Line https://lin.ee/5Q4k6H8

 

相關文章連結:

1.   勞工權益|(上集)職業災害之補償及賠償權益

2.   關於勞工在發生職災後的三種「補償/賠償/補助」規定!

3.   職災發生時,在勞基法第59條部分,有哪些權利可能需要注意呢?

4.   工程案件發生職災,勞工向雇主請求補償時,需要注意什麼嗎?

5.   小心談職災和解,以避免無法向雇主求償的狀況!

6.   雇主除有特定狀況外,並不得將職災勞工解僱!

7.   職災受領原領薪資補償後,能否再請求不能工作之損失?

相關判決:

臺灣臺中地方法院108年度勞訴字第196號

臺灣高等法院臺中分院112年度上國字第2號民事判決

臺灣高等法院111年度原重上字第1號民事判決

u  臺灣彰化地方法院111年度簡上字第153號民事判決

#高雄律師 #高雄律師推薦 #律師 #商業合約 #法律顧問 #法律諮詢 #王瀚誼律師 #律師團隊 #民事案件 #刑事案件 #家事案件 #勞資案件 #智財案件 #著作權法