勞資糾紛

「日薪制」員工,「資遣費」應該如何計算?
MAR
16
9823

「日薪制」員工,「資遣費」應該如何計算?

撰文:高雄律師,王瀚誼律師事務所。大家好,我們今天要來和大家討論,關於計算資遣費的法律問題,如果雇主違反勞動契約,高薪低報勞工的勞保勞退、違法調動、甚至非法解雇時,勞工有權利終止勞動契約,並向雇主請求資遣費。不過,資遣費詳細應該如何計算呢?會關係到領薪制度(日薪制、月薪制)、工資總額認定(獎金、特休未休、加班費等),以下我們僅會舉幾個法院的見解,針對「日薪制」員工的新制資遣費來做討論,若您有資遣費試算需求,建議也可以善用勞動部網站的「資遣費試算表」喔!

雇主若違法解僱員工,法院可能會裁定雇主需「繼續支薪直到員工合法復職」
MAR
12
4347

雇主若違法解僱員工,法院可能會裁定雇主需「繼續支薪直到員工合法復職」

撰文:高雄律師,王瀚誼律師事務所。大家好,我們今天要和大家討論關於「違法解僱」的勞資爭議,當雇主以各種理由,諸如:違反工作規則、業務成績無法達標等,違反勞基法合法解僱勞工的規定,此時,勞工除了申請勞資調解外,後續進到訴訟程序中,有沒有甚麼對自身比較有利的主張呢?因而,以下我們將用實際的案例,向大家討論幾個相關的法律問題:一、什麼是勞動事件法中的定暫時狀態假處分?二、當雇主違法解僱勞工時,何種狀態下,法院會裁定命雇主應繼續雇用該員工呢?

違法解雇(一)被解雇了,勞工可以請求資遣費嗎?
FEB
9
6775

違法解雇(一)被解雇了,勞工可以請求資遣費嗎?

撰文:高雄律師,王瀚誼律師事務所。大家好,我們今天要向大家討論的是關於「解雇」與「資遣費」的問題,當勞工被雇主解雇時,此時雇主解雇方式的合法與否,是否會影響勞工得以請領資遣費的權益呢?又,雇主是否有發給勞工非自願離職證明書的義務呢?以下我們將透過實際的案例,與大家討論幾個相關的法律議題:一、該案例的懲戒解雇是否生效?有沒有構成違法解雇的情況呢?二、雇主有沒有給付資遣費的義務?有的話,又應該如何計算呢?

雇主已依法補償勞工職災給付,然而勞工康復後卻拒絕復職,此時應如何處理?
FEB
8
3551

雇主已依法補償勞工職災給付,然而勞工康復後卻拒絕復職,此時應如何處理?

撰文:高雄律師,王瀚誼律師事務所。大家好,我們今天要來和大家討論,關於職災賠償後續的法律問題,當雇主已依法盡到對勞工的補償責任,後續雙方的勞動關係應該如何妥善處理呢?其實當勞工能夠順利返回原有的工作崗位,這對雙方而言都是再好不過的消息了;不過,如果勞工已經康復,卻又不願意復職的話,此時,雇主可以擅自以勞工曠職來終止勞動契約嗎?詳細請看以下的說明:一、簡介職災的相關補償、賠償規定: 二、雇主的「醫療費用」、「平均工資」補償責任為何?三、如果勞工已康復卻拒絕復職,此時雇主應該如何處理呢?

在試用期間,約定「離職就要賠違約金」是合理的嗎?
FEB
4
4924

在試用期間,約定「離職就要賠違約金」是合理的嗎?

撰文:高雄律師,王瀚誼律師事務所。大家好,我們今天要和大家討論關於「離職違約金」的法律議題,如果雇主與勞工約定,工作必需滿一定年限,若勞工提前於年限離開,即必須賠償一定數額的違約金,以因應公司先前投入的教育成本、後續的徵人支出,請問這樣的約定可以適用於任何工作嗎?又,試用期的員工也可以做如此的約定嗎?因而,以下我們將利用實際的例子,與大家討論幾個相關的法律問題:一、在試用期間,雇主可以和勞工約定「離職就要賠違約金」嗎?二、法律上如何看待「離職違約金」這件事情?有沒有需要注意的地方呢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