刑事案件

關於違背建築術成規罪的規範對象?
MAR
23

2948
MAR 23 2948

關於違背建築術成規罪的規範對象?

/圖片來源:freepik.com/
enlightened撰文:高雄律師,王瀚誼律師事務所
 

  大家好,我們今天要來向大家討論,關於「違背建築術成規罪的規範對象?」,相關問題主要會涉及刑法第193條違背建築術成規罪的解釋,因為工程案件的參與人數眾多(承包商、技師、建築師、工地主任、監造人等),所以具體應該如何認定該條的規範對象,更是當中重要的問題,詳細請看我們以下的說明:

一、什麼是刑法上的違背建築術成規罪?

刑法第193條
承攬工程人或監工人於營造或拆卸建築物時,違背建築成規,致生公共危險者,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、拘役或九萬元以下罰金。
 

  依照刑法第193條規定,承攬工程人或監工人,在進行營造或拆卸建築物之工程,故意違背建築成規,若因而致生公共危險時,會有三年以下有期徒刑、拘役或九萬元以下罰金的刑事責任,該條主要基於確保公眾安全,而「對建築物之工程有實際管領、監督能力」之人,賦予應依照建築成規履行工程的義務。

二、誰會受到該條的規範?

  依照刑法第193條文義而言,承攬工程人、監工人會受到刑法第193條的規範,而臺灣臺中地方法院89年度易字第3907號判決見解,以下列方式區別承攬工程人、監工人兩種身分:

(1)「承攬工程人」:

  於形式上可參考民法第490條的規定,是指與定作人就建築物營造或拆卸工程訂有契約,於完成工作後得受領報酬的人;於實質上則是必須要對工程之施作負有指揮權限(例如:營造廠之實際負責人)或是實際施作工程的人。

(2)「監工人」:

  目前沒有相關法規針對監工人有明確身分定義,不過通常是指監督建築物營造、拆除工程的人(例如:主任技師或現場工地主任)。

三、建築師是受本條規範的監工人嗎?

  承上,既然並沒有法規對監工人設有明確身分定義,我們無從得知哪種人一定是監工人,因此會產生建築師是否為受刑法第193條規範的爭議,而在沒有實際法規下,我們可以先從監工人、建築師兩者的職責來下手:

(1)監工人的職責?

建築法第15條第1項
營造業應設置專任工程人員,負承攬工程之施工責任。
 

  臺灣臺中地方法院89年度易字第3907號判決援引建築法第15條第1項之內涵,作為解釋監工人職責的標準,因此,依照建築法第15條第1項規定,監工人是指負責施工技術責任,以確保承攬工程的施工狀況的人(多是內部受雇於營造廠的多年營建專業人員)。

(2)建築師的職責?

建築師法第16條
建築師受委託人之委託,辦理建築物及其實質環境之調查、測量、設計、監造、估價、檢查、鑑定等各項業務,並得代委託人辦理申請建築許可、招商投標、擬定施工契約及其他工程上之接洽事項。
 
建築師法第18條
建築師受委託辦理建築物監造時,應遵守左列各款之規定:
一、監督營造業依照前條設計之圖說施工。
二、遵守建築法令所規定監造人應辦事項。
三、查核建築材料之規格及品質。
四、其他約定之監造事項。
 

  依照建築師法第16、18條規定,建築師的職務主要是建築物及實質環境的設計、監造,監督按圖施工之狀況、查核建築材料的規格和品質等,需就營造廠是否按設計圖施工而為監督(多屬外部確保營造廠實現設計意念之功能)。

四、小節

  依照監工人與建築師兩者職責、與在營造工程之差別,目前建築師較會被歸類為「監造人」,而非「監工人」(內政部營建署函 89.09.18.營署建管字第35019號亦同此見解),因此建築師目前較無法屬於刑法第193條所規範的對象。